CRS真的要来了:全球征税(转)

近报税的时候,经常会有客户询问关于CRS的问题。一时间CRS也成了热点话题,这里也分享一下对CRS的一些理解,以及注意事项。

什么是CRS?

CRS是共同申报准则,即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,它是基于2014年7月OECD发布的《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》的内容之一,旨在打击跨境逃税及维护诚信的纳税税收体制,其目的打击跨境逃税及维护诚信的纳税税收体制。 CRS就是通过参与国家和地区之间交换税务居民资料,以提升税收透明度和打击跨境逃税。中国和加拿大会也会从明年开始搜集信息,2018年开始启动交换程序。加拿大财政部将CRS标准自2017年7月1日起生效。截至该日,加拿大金融机构将需要制定程序以识别非居民持有的账户,并报告所需信息 到加拿大税务局。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将从2017年1月1日起按照申报准则启动尽职调查程序,识别在本机构开立的非税收居民个人和企业账户,搜集并报送账户相关信息,由国家税务总局定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税务主管当局相互交换信息,首次对外交换非居民金融账户信息的时间大约是2018年9月。

那么CRS要注意哪些事项呢?

要求的是申报,申报并非同于查税或者征税。

针对非居民的金融账户进行申报。如果您常年在国内,也没有海外资产,跟您就没有任何关系了。这里所提的非居民应该叫税务非居民更为准确,所以你只要是长期居住在加拿大的人当然是税务居民,相反的有些持枫叶卡但长期不在加拿大居住的也可以是非税务居民。

如果您的金融机构有信息表明您可能是加拿大的非税务居民,则可能会出于税务目的询问您居住的地方。 您还有可能被金融机构要求在开户时提交您的居留证,并提供支持您的相关文件,例如驾驶执照。 金融机构必须知道你居住在哪里,以便他们能够满足他们对加拿大税务局的税务申报义务。

CRS首当其冲针对的是特许权使用费;最受影响的主要是跨国企业,其次是高净值人士,而不是普通小老百姓, 以前那种透过中间公司(导管公司或者壳公司)来逃避税收的行为,将全部被穿透,很难再藏住了。

CRS要求交换的主要是金融账户,其他如房产、股权及其他实物资产并不需要交换;

CRS的到来意味着资产在未来将无法藏匿。以前,各国交换金融信息需要先申请,并提供充足的理由,对方国才会配合提供;今后,各国的金融信息将实现定期的自动交换,无需任何理由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lifetime capital gains exemption (LCGE)终身资本利得免税

加拿大申请失业保险全攻略(转)

是否需要holding 公司